今天是 欢迎访问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州检察院在我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宣告会
时间:2021-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州检察院在我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宣告会

 

为增强检察机关监督质效,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落实到位。3月9日,州检察院在我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宣告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县人民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卫生健康局、怒江州生态环境局贡山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府督查室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州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和献忠、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仕忠以及我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和献忠主任主持。

 

在宣告会现场,承办案件的州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和献忠首先介绍了2018年以来我州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发放了省检察院和州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宣传材料。其次介绍了州检察院办理的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和餐饮具消毒中心违规经营问题相关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的两个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基本情况,对贡山县餐饮具消毒中心及医疗废物处置提出了存在的问题。我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和梅宣读了两份《检察建议书》,和献忠现场向贡山县人民政府送达了两份《检察建议书》,和丽芳副县长代表县政府签收。

 

州县两级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保食药、助防疫、迎祥年”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行动是州院党组作出的决定,州院孔维志检察长亲自部署全州专项行动。州院罗星文副检察长对开展专项监督行动作出具体要求,亲自抓办案工作,亲自参与办案工作,亲自指导办案活动,多次听取办案人员的专题汇报。根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云南省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宣告、公告(暂行)》、《怒江州人民检察院“保食药、助防疫、迎祥年”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规定,决定向贡山县人民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强化监督管理。

 

会上,和献忠代表州检察院发言:首先对贡山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县委政法委及各相关部门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一是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办理案件,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真正做到“司法为民”,“执法为民”。二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做到各司其职,履职尽责。三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今天参会的都是各单位的领导,卫健部门局长亲自参会,其它单位都是部门副职参会,这体现了对该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工作才能推进,责任才能落实。四是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理念。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过程中,检察机关和各行政职能部门不是对立面,是共同解决侵害公益问题的主体,要同向发力,最后达到维护公益的目的。五是积极开展“阳光司法”、“阳光检察”活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使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避免“灯下黑”。六是感谢政府、人大、政协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支持。近四年来,在全州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州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的艰辛努力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走过了从“不理解”到“积极支持”的过程,全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争取取得更大的办案成效。

 

贡山县副县长和丽芳表示:贡山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将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医疗废物处置和餐饮具消毒中心监管存在的问题,对提出的检察建议认真整改:一是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和强化消毒餐具监管。医疗废物处置和消毒餐具涉及到贡山县人民的健康问题,贡山县人民政府将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相关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进行整改。县政府将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检察建议的内容,按职能职责进行部门责任划分,组织各职能部门,解决好存在的相关问题。三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要彻底解决好这两方面监管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的困难,但是县政府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逐项整改到位,根本性解决医疗废物处置和餐饮具消毒中心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武表示:检察机关从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检察建议具有严肃性,为了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县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检察建议,牵头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克服存在的困难,积极进行整改。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彭志辉表示: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相互协调,力争解决问题。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县卫健局将积极作为,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逐步推进相关工作,保障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州生态环境局贡山分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姬学新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进了怒江州生态环境局贡山分局的工作,我局将积极配合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检察建议涉及的内容,我们将加强请示汇报工作、加大执法力度,积极进行整改。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仔仁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履行好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切实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和进挺表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县委政法委将积极履职,支持和监督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好职权。

县法院副院长张榆祥表示:建议加强对检察建议的后续监督,相互协作沟通,确保检察建议落实到位。

县司法局副局长杨晓丽表示:一是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做到严格执法。二是对涉及民生领域方面,履行好依法治县督查职能。三是督促各行政职能部门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的职责,推动“法治贡山”建设。

县人大代表廖建新表示:医疗废物处置和餐饮具消毒问题涉及民生民利,检察建议的整改虽然存在客观困难,但也要循序渐进地推动整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茨开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和建昌表示: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按照属地管辖的原则,履行好镇人民政府的职责。

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3月“公益诉讼宣传月”之际,怒江州人民检察院进行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送达,既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实效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又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准确把握公益诉讼职能定位,树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实现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同频共振,有利于在餐饮具消毒中心违规经营和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的整改上形成各方共识,切实保护贡山的“青山绿水”、保障贡山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工作职能
贡检荣誉 贡检荣誉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