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贡山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普法年度计划和责任清单
时间:2023-05-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普法年度计划和责任清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根据《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党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工作,制定2023年普法年度计划和责任清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机制,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检察重点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普法工作,营造法治宣传工作新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确方向

全院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全院干警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重要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充分运用系统培训、业务培训和新媒体新技术等形式,大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宣讲活动,形成长效学习机制,深入拓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广度和深度。

(二)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版专项行动,推进普法强基础、补短板、提质效

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县委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主动融入、支持配合、加强协作,围绕重点区域和对象,开展精准务实的普法工作,确保普法强基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按照县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安排,积极推荐报送“云南省专项普法工作人才库”成员。根据全省普法工作需要,选派普法业务骨干参加“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专项普法工作队。按照年度内不低于6次、每次不低于 15 天的要求,深入到各乡、各村开展普法工作人员培训、专项普法工作督导和重点地区、重点对象普法工作。

(三)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积极参与宪法日、宪法月活动,扎实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讲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学习宪法、人人遵守宪法、人人维护宪法的良好局面。

2.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协调,紧跟党的科学理论创新步伐,建立健全“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学习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培训、演讲比赛、党课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3.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学习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4.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普法。着力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围绕突发事件应对、边境安全、危害国家安全、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金融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民营经济、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民生领域开展普法。

5.深入开展“4.15”全民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参加国家安全法律政治竞赛活动。

6.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 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第九次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以 《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推动《信访工作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引导干部群众学《条例》、用《条例》,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 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1.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积极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作用,围绕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统筹发挥好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认真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假期法治第一课”“学宪法讲宪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和“润物细无声,送法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向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人员宣传“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两项制度,确保密切接触未成年人人员对上述制度的知晓率和掌握率。围绕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履行抚养义务、提高监护能力等内容,采取入户走访、以案释法等形式,积极向监护人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让其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切实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在办理涉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针对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的问题,积极制发《督促监护令》,通过释法说理,向监护人如何开展家庭教育等问题进行法治宣传。检察官每年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至少2次。

2.强化普及防诈常识及电诈风险提示。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特点和趋势,重点宣讲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概念、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以案说法、警示公众加强对以网络贷款、刷单返利、“杀猪盘”、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熟人或领导、冒充“公检法”、虚假投资理财等形式进行的诈骗行为的识别能力。同时普及防诈知识、传授防骗技巧,引导社会公众理性投资、合法理财,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陷阱。加强对人民群众的防诈知识宣传,鼓励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3.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普法。着力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围绕突发事件应对、边境安全、危害国家安全、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金融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民营经济、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民生领域开展普法。

4.结合强边固防工作要求,联合贡山县边检总站,组织检察人员深入边境地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边防教育,大力宣传国(边)境管理法律法规,强化边民教育管理,增强群众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民意识,有效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不断提升边境治理能力。对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在边境地区影响较大、在一定时期具有典型性、具有较好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件,积极协调人民法院在边境村寨公开开庭,采取集中审判、庭审直播等方式,促进全民守法、群防群治、合力强边固防。

5.开展命案防控宣传。对命案多发村寨,运用在当地有影响力的案件“以案说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纠纷。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使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形成广泛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

6.立足检察实际,加大防范打击走私违法犯罪工作力度,多形式、多渠道普及和解读反走私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以案释法揭露走私的惯用手段以及社会危害,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积极营造全民反走私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深刻揭露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广泛宣传各类识诈、防诈、反诈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骗能力,有效防范不法侵害。

7.进一步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聚焦久诉不息“案结事不了”的“程序空转”问题,依法开展调查核实的同时,加强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综合运用多元化解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工作联动,在“前端治理”中依托各地建立的争议化解中心,共同做好行政调解、行政复议阶段的争议化解。加强扶贫救助、社会保障、农村资源确权、房屋征迁安置、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等领域主动监督和重点监督。

贡山县人民检察院

2023年5月15日

贡山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我院实际工作,制定普法工作责任清单: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机制,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检察重点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营造法治宣传工作新氛围。

二、普法责任清单及责任部门

1.结合强边固防工作要求,联合贡山县边检总站,组织检察人员深入边境地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边防教育,大力宣传国(边)境管理法律法规,强化边民教育管理,增强群众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民意识,有效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不断提升边境治理能力。对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在边境地区影响较大、在一定时期具有典型性、具有较好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件,积极协调人民法院在边境村寨公开开庭,采取集中审判、庭审直播等方式,促进全民守法、群防群治、合力强边固防。(责任部门:第一检察部)

2.开展命案防控宣传。对命案多发村寨,运用在当地有影响力的案件“以案说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纠纷。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使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形成广泛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第一检察部)

3.立足检察实际,加大防范打击走私违法犯罪工作力度,多形式、多渠道普及和解读反走私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以案释法揭露走私的惯用手段以及社会危害,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积极营造全民反走私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深刻揭露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广泛宣传各类识诈、防诈、反诈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骗能力,有效防范不法侵害。(责任部门:第一检察部)

4.深化驻巡融合,充分发挥“驻”的便利和“巡”的优势,对监狱服刑和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法治再教育,宣讲刑法、刑诉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预防服刑人员和在押人员步入社会后再犯罪。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专项普法,在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同时,对社区矫正对象有针对性的宣传宪法、刑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责任:杨迎国)

5.于5月份集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全年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送民法典进民企”普法行动,以人口密度大、边境地区、矛盾问题相对突出的地区等为重点区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民法典普法微视频展播,以视频小故事的形式生动宣传普法。(责任部门:第检察部)

6.进一步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聚焦久诉不息“案结事不了”的“程序空转”问题,依法开展调查核实的同时,加强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综合运用多元化解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工作联动,在“前端治理”中依托各地建立的争议化解中心,共同做好行政调解、行政复议阶段的争议化解。加强扶贫救助、社会保障、农村资源确权、房屋征迁安置、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等领域主动监督和重点监督。(责任部门:第检察部)

7.以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月”为契机,宣传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法律知识,结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以案释法。(责任部门:第检察部)

8.开展“相伴青春 检护成长”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乡镇中小学师生及不良行为未成年人作为普法重点对象,针对未成年人法治观念淡薄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开展犯罪预防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弱容易遭受违法犯罪侵害,开展防范安全风险法治宣传教育;针对家庭、学校及其他具有未成年人保护职责、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主体,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教育。(责任:王秀英)

9.发挥“12309 检察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窗口普法宣传、矛盾调处主阵地作用,打造文明、规范的接待窗口,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服务,争取在首次接访环节就做到信访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积极配合最高检完善“12309 检察服务热线”为民服务功能,通过整合群众网络、电话诉求渠道,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进而统一和规范群众诉求录入标准、办理流程,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案件查询、法律咨询、矛盾疏导等检察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于“原判决、裁定或者处理决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处理适当,当事人不服向检察机关提出控告申诉的案件”,及时开展简易公开听证,进行释法说理,实现双向性、参与性的法律知识互动和宣传教育。(责任部门:第检察部)

10.按照县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安排,积极推荐报送“云南省专项普法工作人才库”成员。根据全省普法工作需要,选派普法业务骨干参加“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专项普法工作队。按照年度内不低于6次、每次不低于 15 天的要求,深入到各乡、各村开展普法工作人员培训、专项普法工作督导和重点地区、重点对象普法工作。(责任人:各普法工作队)

11.组织开展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深化“检校共建 法护成长”活动成效,联合教育部门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模拟法庭、主题班会、主题征文及绘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未成年人参与普法的积极性。(责任:王秀英)

12.在办理案件时坚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以加强对涉及案件终局处理或者办案重要节点法律文书重点充分说理、公开听证等方式以案释法、精准普法,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

13.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以案释法”“普法强基”专栏。加强对社会热点案事件的法治解读评论,积极转发其他单位、上级检察机关普法产品,不断丰富“以案释法”的表现形式和产品内容。(责任部门:办公室)

14.在典型案例筛选汇编、检察建议日常管理、基层调研等工作中,注重发现具有宣传价值的典型案例、优秀检察建议和基层工作中的亮点,丰富法治宣传素材和资料库。(牵头部门:办公室;配合部门:各业务部门)

15.推动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普法长效机制。发挥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主力军”作用,建立健全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促进检察官参与法治教育、校园安全监管、犯罪预防等职能发挥。推动建立健全多部门普法协作联动机制,常态化联合教师、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网格员等基层组织人员开展讲师培训、法治宣讲等普法活动,推动基层普法队伍力量整合。(责任:王秀英)

26.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充分发挥“部门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的作用,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责任部门:检务管理部)

17.探索普法的新载体新途径,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手段进行普法宣传。加强对各地区法治宣传教育的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大力挖掘当地、本土法治文化,增强普法宣传吸引力。(责任部门:检务管理部)

贡山县人民检察院

2023年5月16日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工作职能
贡检荣誉 贡检荣誉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